加速赶超!英特尔7nm明年首发,网友:国产厂商何时才能跟上?

摘要:据媒体报道,英特尔宣布,10nm良品率大幅提升,2020年将推出一系列新品。此外,7nm将在2021实现产品首发,2022年提供完整的产品组合。

媒体报道,英特尔宣布,10nm良品率大幅提升,2020年将推出一系列新品。此外,7nm将在2021实现产品首发,2022年提供完整的产品组合。

可能有人会奇怪,为什么半导体行业提起工艺,总是拿多少nm做文章?而且提起7nm制程只说台积电三星英特尔,没有我国大陆的厂商,难道这方面的技艺都掌握在这三家手里么?

这里我们要先了解一下芯片制造商这一行业究竟是怎样的规则。首先,芯片制造商们总共有三种。第一种是IDM (集成设备制造商),就好像是服装设计师,专门设计芯片,像英特尔,三星,SK海力士,镁光,德州仪器等都是。第二种是只负责设计芯片,然后将设计好的版图交给代工厂,就好像是买了服装设计师的设计再加以整合的服装品牌,主要玩家有华为,高通,苹果,英伟达,博通,AMD等。第三种就是代工厂,台积电,Globalfoundries,联华电子,中芯国际等。代加工厂只负责将版图制造成芯片,不负责设计。

1631687

所以说有真正的芯片制造能力的,只有第一种和第三种,相当于一种是试产,一种是量产。而至于多少nm制程,就是看这几家的制造工艺。nm是纳米的意思,1纳米=0.0000001厘米,可以理解为一颗芯片是一个1立方厘米的正方形,要容纳边长为10nm跟14nm的小正方块,当然是边长越小可以存储的小正方块越多,也就是说制程越小,单位体积的芯片可以存储的东西更多。

目前行业内经过多年的发展,每一代工艺的复杂性和成本都在上升,现在还能够支持最先进工艺制造7nm的厂商已经只剩下三家了,也就是台积电、三星和刚入场的英特尔。那么国内不少网友可能会好奇了,除了这三家,就没有大陆厂商能与之抗衡么?

目前还真没有,中国内地第一大本土芯片代工商中芯国际在2018年的时候对外宣布了14nm FinFET制程工艺的研发获得成功。接着到2019年初,中芯推出中国内地第一条14nm工艺产线,才开始量产14nm芯片。

此前一直有消息称,中国有自己的7nm芯片了,其实也只是个矿机芯片,并不是我们所谓的用在手机、电脑上的芯片。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我们还需努力。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