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高通!谷歌首颗SoC成功流片,手机芯片格局将重洗?

摘要:一直以来自研芯片,是被认为是终端厂商站在行业顶端的表现。近年来,谷歌一直在稳步加强内部芯片设计,最近,谷歌自研芯片又出成果了 。移动端的首款系统级 SoC 芯片已于最近成功流片,预计明年将率先部署在亲儿子 Pixel 5手机中。

一直以来,自研芯片被认为是终端厂商站在行业顶端的表现。近年来,谷歌一直在稳步加强内部芯片设计,最近,谷歌自研芯片又出成果了 。移动端的首款系统级 SoC 芯片已于最近成功流片,预计明年将率先部署在"亲儿子" Pixel 5手机中。

据了解,该款芯片采用 5nm 工艺 8 核设计,针对机器学习进行优化,并增强 Google Assistant 功能,以更好地支持与 AI 和机器学习相关的功能。外媒报道,谷歌自研、代号Whitechapel的SoC 芯片已于最近成功流片,它预计明年将率先部署 Pixel手机中。虽然 Google Pixel 5 可能仍会使用高通骁龙 765G 芯片,但此后这部分芯片将由谷歌制造所替代。

谷歌自家的智能手机Pixel系列一直表现平平,在此之前,Pixel 手机均搭载的是高通骁龙芯片。所以他们一直寄望于用定制化的芯片来打造其独特的产品特征,所以也在悄悄进行手机移动端处理器研发。此举可以帮助谷歌更好地与自研芯片的苹果竞争,同样对高通公司造成打击。

一个手机厂商能否设计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处理器,是掌握手机行业顶尖技术的关键。不得不提的就是华为,从几年前的无名之辈到如今的家喻户晓,自研处理器是关键的推进剂。如今各大手机公司也纷纷加入芯片的研发,小米、LG、中兴等手机公司也做过尝试,但并没有成气候。

而互联网巨头谷歌旗下拥有数个系列、不同类型的智能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音箱等,近年来又扩大了其设备阵容,包括智能扬声器和各种其他人工智能控制设备。按照目前势态,这些产品在未来皆有可能搭载谷歌自研芯片。这将有利于谷歌摆脱对半导体大厂的依赖,确保硬件和软件功效的精密集成。

要知道谷歌很早之前就在布局自研处理器,处理器设计需要大量的人才,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早前就有外媒报道,谷歌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招聘了大量的架构工程师,而且还从苹果SoC设计部门挖来了老将Manu ,成为谷歌的首席SoC架构师。除了这些,谷歌最近几年也从Intel、NVIDIA、博通等芯片高端公司挖到了不少半导体人才,尤其是现在,谷歌仍在大量招募相关领域的工程师,这体现出谷歌决心自研处理器的决心。而且这些技术人才的加入,对于谷歌来说无疑是一管强心针。

虽说Pixel手机占市场的份额并不大,可眼看着谷歌也走上自研道路,想必高通自己也是有些紧张。当然,谷歌要想赶超三星、苹果、华为等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头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智能手机的发展不仅需要更强大的处理器,同时更需要加大整合智能手机软、硬件的力度。要知道苹果、华为、三星这些巨头在软硬件结合方面都有着强悍的实力。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