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之后,充电桩也骗补?华为这款新品发布后或将一改乱象

摘要:据媒体报道,华为将在本周(4月23日)发布一款汽车智能化产品。从发布的海报来看,“智慧加持、高效稳定”,该产品或与充电有关。随后华为内部人士确认,即将发布的产品为华为DC直流快速充电模块。直流快充模块作为充电桩的核心部件,是整个充电桩稳定可靠的关键。

据媒体报道,华为将在本周(4月23日)发布一款汽车智能化产品。从发布的海报来看,“智慧加持、高效稳定”,该产品或与充电有关。随后华为内部人士确认,即将发布的产品为华为DC直流快速充电模块。直流快充模块作为充电桩的核心部件,是整个充电桩稳定可靠的关键。

可以看到,早先“永远不会做汽车”,目标成为汽车一级供应商的华为在这一领域确实又进一步深耕了。

近些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百花齐放,自主、合资、外资、新兴车企都处于千军迸发的状态。如同燃油车带动了加油站的生意,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也面临着充电的刚需,充电桩似乎成为了加油站之后的又一个风口。而充电与加油又有所不同,充电桩充电需要一定时间,这意味的充电桩必须随处可得。当电动汽车成为未来主要的交通方式,可以预计充电桩这一基础配备一定是加油站的百倍、千倍。

所以,不仅是华为,很多厂家都将目光聚集到了这一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已达121.9万座。车桩比例也从之前的7.84:1提升至3.1:1。

自古便有名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而国家在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也加大了补贴力度。不过,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骗补现象一样,充电桩行业也引发了不少这样的问题。

比如之前很多投机取巧的企业利用财政补贴的优势,只知道疯狂建充电桩,建起来再说,完全不顾是否将充电桩建在了用户最需要的地方。可以看到,一时间,“为补建桩”成为了许多企业的主要目的。这也导致了目前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虽然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公共充电桩使用率只有1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胡乱建成的充电桩也是质量参差不齐。很多三四线城市的专用充电车位上的充电桩已无法保证质量与效率,只能沦为燃油车停车场。

所以,充电桩数量虽然在疯狂增长,使用率却明显严重不足,对于中国充电桩行业而言,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与规定改善这一现状,已然刻不容缓。好在可以看到,国家也在大力改善这一现象,比如新能源充电设施之前是建设补贴,近两年转为运营补贴。

此外,随着华为等众多有竞争力的科技巨头的入局,充电桩行业也势必会迎来一波新的洗牌,相信“僵尸桩”的乱象不久后一定会得到解决。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