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半导体一哥为何押宝中国?

摘要:近日,在中美两国芯片都在不断提高竞争力之际,中国允许三星200多名技术人员来华,为其在中国西安的芯片工厂扩产提供支持。之前撤出中国的三星为什么又回来了?要知道疫情以来,全球半导体景气低迷,但中国的半导体市场还在取得强劲增长。三星若想在全球行业不景气之下保持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巨头的地位,投资中国似乎就是眼下三星最好的选择。

近日,在中美两国芯片都在不断提高竞争力之际,中国允许三星200多名技术人员来华,为其在中国西安的芯片工厂扩产提供支持。之前撤出中国的三星为什么又回来了?要知道疫情以来,全球半导体景气低迷,但中国的半导体市场还在取得强劲增长。三星若想在全球行业不景气之下保持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巨头的地位,投资中国似乎就是眼下三星最好的选择。

三星可不傻,选择我国作为海外唯一一个记忆芯片生产基地,当然是因为在中国办厂有利可图。要知道中国和本土相比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更具有优势,这促使其将低附加值的生产活动向中国转移。在此情况下,三星加码中国工厂有利于巩固自身在芯片产业中的优势地位,而与此同时,我国的先进制造业也可以借此加速向前迈进,此举可谓是双赢局面。

外国企业持续不断的投入,显示出了中国制造业强劲的带动作用。有相关数据显示,超过100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西安高新区,使西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对西安,对中国利好的同时,也侧面反应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势不可挡。

过去我们攻克过一道道难关,制造出越来越多高质量低价格的优质产品。现在,新的电子科技行业发展大势未来已来,中国也更加专注高新技术产业,加大科研投入,为制造更好的芯片而努力。

在几十年前,我国的科技水平相对于其他国家显得比较落后,在很多领域都没有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面临着随时会被其他拥有核心技术的国家断供的危险。特别是在半导体行业,几乎完全被国外牵制。

要一窥一个国家的发展情况,只需看看世界最复杂的制造工艺——半导体生产。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要有艰苦卓绝的坚持和长期巨额投入。中国为了改变芯片行业受制于人的局面,也是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资源。

确实经过了这么多年投入和研发,我们在一些之前从未踏足的领域也有了自己的一些不小成就。自主研发5nm蚀刻机的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不再受制于别国的希望,中芯国际在荷兰购买的光刻机也已送达,并且海思麒麟710A芯片––首颗纯国产芯片,由中芯国际和华为联合生产的芯片已经面世。若没有国家和企业持续性的投入研发,中国半导体产业是无法走到今天的成就的。

在这场无声的国际芯片竞争中,中国已经努力研发出了自己的芯片。但和国外得技术相比仍然有差距。希望中国未来的芯片行业在核心技术领域有新的突破。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