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16年,华为海思杀进全球半导体前十!见证中国半导体的兴起

摘要:近日,统计机构IC Insights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排名前十的半导体公司,其中华为海思实现了销售收入54%的增幅,收入达到了26.7亿美元,成为中国大陆首次进入全球半导体TOP10榜单的企业。从去年的报告来看,华为海思只是第15名,如今能够有这么大幅的收入增长着实不易,而海思这16年的发展也算是见证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兴起。

近日,统计机构IC Insights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排名前十的半导体公司,其中华为海思实现了销售收入54%的增幅,收入达到了26.7亿美元,成为中国大陆首次进入全球半导体TOP10榜单的企业。从去年的报告来看,华为海思只是第15名,如今能够有这么大幅的收入增长着实不易,而海思这16年的发展也算是见证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兴起。

从公布的数据表格中可以看到,华为海思提升了5个名次,直接挤掉了欧洲的英飞凌和日本的东芝。第一名仍旧被美国的英特尔占据,其次分别为三星、台积电、SK海力士、美光、博通、高通、德州仪器和NVIDIA。可以看到在前十的企业中,美国企业有六家、韩国两家、中国也是两家,而昔日的半导体大国日本全军覆没。而这也确切地展现了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现状,美国仍旧强势,韩国和中国都处在上升期,而欧洲和日本正在小幅度的衰退。

这近10年来,中国的半导体企业真的是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地在国际市场上冒出头。就以半导体行业中以华为海思为代表的芯片设计企业来说,在2009年中国只有海思这一家,也是当时中国大陆第一家闯入世界50强的芯片设计企业。

到了2016年,通过7年的努力,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已经增长到了11家,包括海思在内还有展讯、中兴、大唐、南瑞、华大、锐迪科、ISS、瑞芯微(Rockchip)、全志(All winner)、澜起科技(Montage)。不能说每一家企业都能有与华为海思相媲美的设计能力和发展潜力,但这至少表明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终于能站起来了,能够有与世界强企一争高下的资格了。

如今,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以美国为例,在美国百亿美元利润级别的企业,除了金融和能源这两个行业,大约有十七家左右,Facebook,通用电气、IBM、思科、英特尔、宝洁、强生、微软、苹果、沃尔玛、迪士尼、通用汽车、甲骨文、Alphabet(谷歌母公司)、Verizon、AT&T、Comcast。让我们细致一点来看,这17家里面,有11家都是半导体领域内的企业。

可以这么说美国到如今能够始终如此强势,这些从硅谷发家的半导体企业是重要因素,甚至是美国的立国之本。这也就是为什么如今美国对于中国的科技企业如此虎视眈眈的重要原因。现在,中国移动、华为、中兴、阿里、百度、腾讯、网易、小米、紫光等等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科技企业已经不仅在国内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同时还在不断地对外扩张。相信华为海思进入全球半导体前十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一定能够有更多出色的企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