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紧急协调挪订单!120天之后华为能否安然度过?

摘要: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正在想办法协调高通、联发科、AMD、英伟达等厂商的订单,先挪部分给华为。台媒称,台积电争取在120天的缓冲期内,先帮华为生产足够的芯片。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正在想办法协调高通、联发科、AMD、英伟达等厂商的订单,先挪部分给华为。台媒称,台积电争取在120天的缓冲期内,先帮华为生产足够的芯片。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是卖方市场,光刻机、蚀刻机等机器牵扯到数千个部件。我们虽然有庞大的消费需求和购买力,但芯片的产业链基础还很薄弱,很多关键的部分都得依赖国外。所以很长时间内,华为的芯片都需要晶圆制造的世界一哥——台积电的生产支持。

但是,近期美国断供华为升级的消息不断在各大媒体铺天盖地袭来,台积电将会停止向华为提供晶圆代工服务的传言四起。因为传言称台积电有很大部分都是美国持股,所以,台积电对华为的态度也引起了网友的诸多讨论。

其实,台积电并不是美企,但它的相关制程技术确实与美国荷兰渊源较深,毕竟美国是半导体技术源头,有些软体设备还是需要美国企业出货。不过,虽然台积电和美国有着较近的关系,但从台积电挪订单给华为一事来看,能做出这样积极的反应也可以理解。因为华为暂时离不开台积电,台积电同样也离不开华为这位大客户。

毕竟台积电本质还是商业公司,有钱当然得赚。再者,台积电也要为自己考虑。俗话说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5G是未来发展大势,华为又是5G的一哥,台积电不想像伟创力一样把路走死,现在留一线是最明智的选择。

而对于华为而言,虽然台积电的主动帮忙能解决一时燃眉之急,但之后还有更大的挑战等着面对。因为一旦过了缓冲期,屯的货全都用完的时候该怎么办么?该找谁做下一个代工厂,下一个芯片提供商?

有网友可能会想到中芯国际,确实,作为国内在半导体制造上最为领先的企业,中芯国际一直被寄予厚望。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芯国际对美国设备商依存程度超过20 %,甚至比台积电还高。而且,中芯国际的水平远不如台积电。关键这还不是抓紧时间就能解决的,因为芯片发展并没有后发优势,要赚钱就只能做第一个,纵然中芯国际有中国政府输血140亿,但台积电5nm与3nm支出额达3000亿人民币。想要赶超的背后同时需要的财力、人力资源也是非常巨大的。

所以说,中芯国际其实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那么,我们当下应该如何度过这次危机呢?当然不能任人宰割,不管希望有多渺茫,我们依然应该前进。最简单的是,在半导体设备、原材料、设计工具、核心元器件等诸多方面高度受制于人的情况下,不应过度高调,而是应当保持低调,多做实事。不要过度兴奋和打鸡血,也不要各种打嘴仗,我们能做的是,一起硬着头皮,埋头和无数华为这样受制的中国企业一起走下去。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