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破”站想上天?马斯克之后,B站居然也宣布要发射卫星

摘要:近日,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发射成功,乘“猎鹰9号”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也是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成立18年以来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

近日,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发射成功,乘“猎鹰9号”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也是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成立18年以来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不久,紧接着,国内哔哩哔哩视频(B站)也宣布计划6月下旬发射一颗哔哩哔哩视频卫星。该卫星是一颗多功能遥感卫星。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B站要发射卫星做什么,据了解,卫星发射后所获遥感视频和图片将用于B站更新科普视频。不少网友在看到新闻后都十分惊讶:“小破站这么厉害了呀”。也有人说,“不要再羡慕美国商业航天发展得好了,国内也不错,一个视频网站都能发卫星!”

这里,我们可能夸错对象了,B站的卫星当然不是B站自己研发的,据了解,这颗卫星是由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继承了“吉林一号”系列国产卫星成熟单机及技术基础。

说起长光卫星这个名字,好像并不是很知名。的确,和马斯克的SpaceX比起来,这家商业遥感卫星似乎非常不值一提。不过,该公司的来头可不小。据了解,长光卫星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吉林省政府以及社会资本组建而成,总注册资本13.42亿元。

而且,长光卫星的存在对我国商业卫星应用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2015年10月7日,长光卫星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组星成功发射,打响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第一枪。

此外,之前曾经震惊网络的“薇娅直播卖火箭”事件中,也有这家公司的身影。几分钟内在直播间豪掷4000万买下火箭发射服务的公司,正是长光卫星。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搞卫星的硬核创业者。

可以看到,长光卫星的“来势汹汹”,似乎有点国产SpaceX的架势。当然两者又有很大的不同,不知这次和“小破站”的联手,长光卫星又会给外界带来什么不一样的风采。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