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领导的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市值首破2万亿美元

摘要:8月20日,短短两年时间内,苹果先后创造了两个历史记录——美国历史上首家市值超万亿的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

8月20日,短短两年时间内,苹果先后创造了两个历史记录——美国历史上首家市值超万亿的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在库克接手的后乔布斯时代里,人们对于这位公开宣称出柜的CEO似乎总是不满意,人人都在怀念乔布斯。

u=320842125,2729131340&fm=26&gp=0

十年风雨磨砺,库克为苹果公司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终于可以走出乔布斯的阴影。毫不客气地说,库克就是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公司领导人之一。

乔布斯的人格魅力太过闪耀,以至于在死后多年仍被不时提起。确实,乔布斯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天才,在数码产品上有着艺术般的直觉和远见。这正是苹果公司当年能从困境走出,并颠覆了整个手机行业。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带着汹涌澎湃的革命性改变了这个世界。我们的现代通讯、娱乐,甚至是生活方式,几乎离不开他发起的伟大变革。

从某种意义来说,乔布斯并非一个创业者或者企业家,而更像是一个误入科技领域的艺术家,以追求完美的理念不断打磨产品。天才的狂放不羁与恃才傲物,往往更容易被人记住,尤其是当他创作出历史上的伟大作品时。

在许多果粉眼中,库克这样纯粹的商人,也配和乔布斯相提并论?2011年8月,库克从乔布斯手中接任苹果公司的CEO,外界质疑声纷至沓来。之后的每一年苹果发布会,几乎都会有人把库克拉出来批判一番。

“毫无新意,自从乔布斯离去后,苹果彻底失去了创新。”

“库克就是一个商人,只会搞营销,他也会做手机?”

“怀念乔布斯,还记得当年的苹果发布会,是多么令人激动,总会有惊喜出现。再看现在,呵呵。”

timg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网友口中丝毫比不上乔布斯的人,却曾经被乔布斯亲口夸赞过。在苹果高层会议上,乔布斯公开宣称“蒂姆库克是我招来最好的员工”,并在之后毫不犹豫地将苹果公司托付给他。

众所周知,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大公司的运行相当复杂,如同一个巨大的有机体时刻运转着,不是说单靠一款产品就能保持长久发展的。1997年,在库克到来之前,乔布斯刚刚接手一团乱麻的苹果公司,距离破产不到90天。库存、生产管理与供应链都存在着极大的问题,亟需以为经验丰富的运营者。

1998年,乔布斯邀请了库克。恩,不是库克主动来的,而是乔布斯看上了库克的运营能力,主动邀请其任职副总裁。库克也不负所望,他曾在IBM供职长达12年,有着丰富的制造、分销等经验,运营理念超前。

苹果的直营店模式就是库克一手开创。2001年,库克终止与经销商Computerware的合作关系,次年开始设立苹果专卖店。库克并非缺乏创新,没有艺术天赋。Apple Store的设计完全是行业标杆,后面跟着一大堆模仿的品牌,却始终学不到精髓。

只能说,库克的天赋都在营销上,而非产品上。他还帮助苹果彻底打开中国市场,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境内,数据完全接受监管,远比谷歌之流有魄力。

库克成为苹果CEO后的7年内,一边是外界的质疑,一边是年年增长的业绩与市值。2018年,美国历史上首家市值突破一万亿的公司;24个月后,苹果再度傲世群雄,成为首家市值突破2万亿的公司。

timg (1)

乔布斯时代,硬件为王,软件生态不过是辅助。而库克时代,苹果的运营模式已经天翻地覆。在iPhone利润逐渐下降的背景下,依托生态服务保持了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从一家硬件公司转变为综合型科技公司。

乔布斯再也找不到另一个乔布斯,那么蒂姆库克就是苹果公司最好的选择。而库克也用他的实力,领导苹果公司走向了世界的巅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