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企500强出炉,华为蝉联榜首,江苏90家上榜

摘要:2020年9月10日,全国工商联、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北京召开,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及有关报告亦同期发布。

2020年9月10日,全国工商联、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北京召开,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及有关报告亦同期发布。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晴雨表,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信息量很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200亿元。报告显示,华为蝉联第一,苏宁、正威国际进入前三。

其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人民币,蝉联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首。从去年5月以来,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不断升级,使得华为手机的海外销量受到巨大影响。但中国区业务收入5067亿元,同比增长36.2%,占比上升至59%。中国市场无疑是华为的基本盘。

图片6

苏宁控股集团以6652.59亿元营收位列民企500强第二、民企服务业100强第一,蝉联互联网零售行业第一。这是苏宁控股集团连续第十一年上榜,其旗下子集团苏宁易购连续第四年入围世界500强。

榜单显示,位列前十的10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营收合计高达5万多亿元人民币,在民企500强营收总额中占比高达16.97%。

图片7

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500强的营收总额30.17万亿元,增长5.85%。资产总额36.96万亿元,增长6.78%。税后净利润1.39万亿元,增长8.06%。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上年增加0.09、0.03、0.43个百分点,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净利润均较上年分别增加2.53、7.07个百分点,总资产周转率较上年下降1.27个百分点。

500强纳税总额达1.3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70%;出口总额1212.4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10.14亿美元,降幅14.77%,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85%,比上年减少0.87个百分点。海外投资明显减缓,243家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增幅0.83%;海外投资项目1858项;海外雇员56.99万人;实现海外收入(不含出口)6735.98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上看,第二产业入围企业331家,其中,制造业企业288家,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制造业企业数量为288家,较上年减少7家,制造业企业营收总额占民营企业500强比重较上年增加1.9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入围企业164家,比上年增加7家,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总额分别占500强的59.34%和36.34%。

腾讯和阿里因“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背景而无缘榜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中,仅有排名50的百度,排名61的美团母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排名138的网易和排名179的贝壳控股入榜。

从地区分布上看,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沿海经济大省仍然是绝对主力。浙江96家上榜,连续22年蝉联上榜企业数量第一,显示出浙江民营经济强大的实力。江苏以90家上榜,位列第二。广东上榜58家,位列第三。山东上榜52家,位列第四。

四省上榜企业数量、营收和资产规模合计占比均在60%左右。

浙江、江苏、广东三省在各项指标上均实现增长,其中营收规模分别增长21.42%、17.46%和10.83%,资产规模分别增长20.96%、14.25%和14.32%。

从营收和资产总额来看,广东省继续领先于其他省份,占比分别达到18.72%和30.72%,较上年分别增长0.83个百分点和2.03个百分点。

图片8

此外,根据报告披露的信息分析,一些现象耐人寻味,比如:今年民企500强共雇佣员工1043万余人,比去年减少了13万人。 浙江的上榜企业从2015年的134家下降到了今年的96家。天津的上榜企业从13家下降到了今年的8家。云南、贵州、新疆等省份上榜的民营企业常年不变。

西藏和甘肃的民企似乎与榜单从来无缘。去年排名第二的海航和排名第六的京东今年却从榜单上消失。这些虽然是前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但必须引起相关部门、民企和学者的高度关注和深思,期待不久的将来,应该得到逐步的改善和解决。

2019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在面对百年未有的国际大变局的严竣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一路高歌猛进,展示出了非常强大的韧性和实力。也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当前,在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华为、苏宁、正威国际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必将化危为机,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