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华为VS撤资投英,李嘉诚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摘要:说起李嘉诚,中国大陆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既是天赋异禀的商界超人,却又因抛售国内资产转向欧洲市场而饱受争议。

说起李嘉诚,中国大陆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既是天赋异禀的商界超人,却又因抛售国内资产转向欧洲市场而饱受争议。然而,在美制裁华为的紧要关头,他却又拿出百亿资产挺身而出,全力帮助华为度过难关。

撤资转投,布局欧洲

曾有人说过,李嘉诚的商业帝国,大到连比尔盖茨都无法想象。他的商业版图业务遍及全球,物业发展及投资、房地产代理及管理、港口及相关服务、电讯、酒店、零售、能源、基建、财务及投资、电子商贸、建材、媒体及生命科技等。从90年代起,李嘉诚在房地产行业更是占据龙头。在香港,每十二套商品房里便会有一套属于李家。巅峰时期,李嘉诚坐拥近6000亿元大陆项目。

图片1

然而2010年后,李嘉诚开始转投欧洲市场。在短短几年内抛售了大量长实集团在国内的物业进行套现。2020年9月初,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再一次对在大陆投资的项目开启大抛售,这次的目标是位于上海、北京价值500亿元的超级物业。据悉,在这笔项目完成后,李嘉诚在中国大陆的项目还剩十几个,但是总金额已不足300亿元。

这真的是不爱国的表现吗?众所周知,李超人多年以来,对国内一直“逢灾必捐,逢难必援”。

李嘉诚在采访中表示:我是中国人,永远不会“迁册”(公司注册地迁移)。但我要对公司的投资负责,所有决策均因政策和经济环境而定。国内地产现在已经太过虚高,我永远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而投资欧洲以英国为点,实际上是抄底战略。

英国脱欧之后,经济一直不景气。李嘉诚及时投入资金,可以轻松介入英国的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行业。在经济恢复后实现垄断,这是李氏集团的商业布局,与爱国无关。多年来,李嘉诚在商业帝国获得利润许多都用于了赈灾捐款。此次华为渡劫,李嘉诚也没有袖手旁观。

十年如一日,力挺华为

据凤凰新闻报道,李嘉诚已与华为签署175亿元5G订单,助力华为突破欧洲对5G的围剿圈。正是李嘉诚多年的深谋远虑,才让其在华为被制裁的关头有能力施以援手。

面对美国施加的压力,英国政府目前对“向华为大开绿灯”的决定已然动摇。英国BBC甚至报道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已经开始评估美国新一轮制裁对使用华为技术的英国网络可能造成的影响。

图片2

英国媒体甚至称,首相约翰逊已要求官员制定计划,到2023年,将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的程度削减至零。多种迹象表明,英国可能要拒绝与华为合作5G项目,华为的欧洲市场开拓进程很可能受到重创。此时,作为英国电信巨头的李嘉诚挺身而出,不止自己旗下ThreeUK电信公司与华为签约,还牵线了英国其他三家通讯巨头与华为合作。此举堪称雪中送炭,为华为在国际市场的发展迎来了转机。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李嘉诚帮助华为,多年前华为才刚刚起步,空有一身技术却得不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华为将第一站选在了香港,当时李嘉诚控制了香港大部分的电信市场,为了推销电信设备,华为总裁任正非专门拜访李嘉诚,希望通过在香港铺设通讯设备,打开华为在香港的市场,李嘉诚在对华为进行评估之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华为要想在世界加速推广5G业务,除了不断钻研核心技术,还需要更多像李嘉诚这样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家加持。

图片3

当今社会,时常有人将投资战略与“爱国”挂钩,然而在商言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更需要搭配合理的投资体系,才能更好的生存与发展。企业自身实力增强后,才会有实力应对危机,助力我国的经济腾飞。

白岩松曾在演讲中说:“马拉松比赛中,真正的爱国不是在冲向终点之前喊口号,而是用尽全力冲向终点。”对于我们来说,比起将“爱国”挂在嘴,不如实实在在的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为社会创造价值,在面对危机时,用自己的双手助民族企业一臂之力。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