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有鸿蒙,小米也不甘落后,官宣自研操作系统!

摘要:前不久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正式宣布进入操作系统领域,带来了名为“Vela”的自研物联网操作系统。

众所周知,小米和华为算是老冤家了,不仅彼此在手机、智能穿戴设备、AIoT等领域竞争多年,粉丝们也经常在互联网社区里“大打出手”。

华为面临芯片断供危机后,整个手机圈的其他品牌都成为获利者,其中小米更是受益最大,出货量增加接近45%。现在华为将重心转移到软件生态的打磨,小米也紧随其后,想要进一步巩固自身的优势。

图片1

前不久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正式宣布进入操作系统领域,带来了名为“Vela”的自研物联网操作系统。

尽管国产手机品牌近年来发展得如火如荼,不仅在国内彻底站住了跟脚,将除苹果以外的国外手机品牌都挤掉了市场份额,还在国际市场与三星、苹果开启了正面竞争。

但整个国产手机行业其实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几乎所有品牌都建立在高通芯片+安卓系统的生态上,核心竞争力基本依赖于美国企业。

看似繁华似锦,实则烈火烹油。

自从华为被接连针对后,国产品牌就应该意识到,缺乏芯片与系统的两大核心部件,再庞大的业务版图也犹如空中楼阁。

华为随后紧急宣布“备胎转正”,一方面加强部件供应的国产化,一方面推出鸿蒙系统。据华为官方介绍,鸿蒙系统是其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全景操作系统,本来是针对物联网研发的,无奈之下才加紧适配手机。

今年9月份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之后,鸿蒙升级到2.0系统,几乎是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开源项目的计划。按照进度,今年12月份,华为就会面向开发者发布鸿蒙2.0系统的智能手机 Beta 版本。

预计到明年一二月份,部分华为手机用户就能升级到鸿蒙系统,然后再验证几个月后,就会全面开放升级,并且将覆盖市面上的大部分机型。

图片2

看到华为在操作系统层面上的积极研发,小米显然不甘落后。

作为大家比较喜欢的国产手机品牌,小米虽然经历了多次波折,但总体发展还是不错的。当年在一众外国品牌占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时候,是小米横空出世,以互联网模式降维打击,才能有今天国产品牌百花齐放的局面。

就连目前国产手机老大的华为,在决定做自有品牌时,也一直把小米当做学习的对象,到现在网上都流传着余承东早年微博夸赞小米的截图。

对于华为的崛起,小米的心里也是感触良多,有种莫名的执念。

最典型的例子,前几年华为做自研芯片,小米也宣布开发澎湃芯片,可惜芯片业务太烧钱,小米的体量撑不下去,一代过后基本就被放弃了。

现在华为开始做全场景的操作系统,小米当然也要紧随其后。只不过,相比于之前年轻气盛的时候,如今的小米多了几分稳重,对自身的研发实力有着清醒地认知。

小米Vela基于开源嵌入式操作系统Nutt打造,内核还是Nutt,但上层加入了小米自研的Vela应用架构。

华为鸿蒙系统的应用范围广泛,即使是手机这样大内存配置的设备,也能适配。相比之下,小米vela则是一个更加纯粹的物联网系统,倾向于低功耗、轻量级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手表、手环、音箱和智能家居等设备。

图片3

与华为鸿蒙系统相比,小米Vela的研发难度暂且不提,至少在软件生态层面上不需要考虑太多。在智能穿戴和家居领域,小米一向表现优秀,整个小米生态链建设得非常不错,小米Vela显然是为了进一步整合智能生态链而研发的。

随着麒麟芯片的断供,华为的发展之路越发艰难,年轻的小米却依然有着无限的可能。有专业机构分析,小米是最有机会取代华为市场份额的厂商。

但小米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与技术积累,仍然有着较大差距,小米Vela的出现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吧。对于这款小米自研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