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入局中国手机芯片市场,首款5nm芯片将由vivo首发!

摘要:如果Exynos 1080芯片的市场表现不错,国内的其他安卓厂商也可能会陆续引入合作,以此来形成新的市场平衡。

虽然三星最近几年以来,几乎一直坐着世界头号手机厂商的位置,但自从note7那一炸后,基本丢失了中国这一庞大的手机市场。要说不后悔,那是假的,可惜想要重新进入国内的市场却又基本没戏。

HMOV四家国产品牌加上苹果,已经把现有的市场分割完了,三星想进也进不来。不过,三星似乎找到了另外一条获取手机市场利益的道路,那就是通过芯片来分一杯羹。

u=3890979083,2085962685&fm=26&gp=0

近日,三星半导体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品发布会。在会上,三星旗下首款5nm工艺芯片强势亮相。

说起来,三星的移动业务虽然份额不高,但存在感十足,每年新品发布会都能在网上激发热烈的讨论,可惜就是市场份额始终提不上来。三星自己也是破罐子破摔,几乎不管中国市场,现在居然特地来上海开发布会,可见图谋不小。

此次发布的Exynos 1080移动处理芯片是基于最新的 5nm EUV FinFET 工艺制造而成。

与前代芯片相比,Exynos 1080芯片的定位更加高端,具备旗舰级别的性能。作为华为的麒麟 9000 和苹果的 A14 芯片之后的第三款5nm 制程工艺芯片,三星的野心显然不小,想要与它们一争高下。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Exynos 1080芯片也确实有着非常强劲的实力。

CPU方面,Exynos 1080芯片采取了1+3+4 的三集群架构,包含一颗超大核,三颗大核和四颗小核。

其中,四颗大核均采用了ARM今年最新的Cortex-A78架构。相比上一代A77架构,在同功耗下性能提升20%,同性能下则可以节省50%的能耗,简单来说就是性能更强更省电。

关键是,三星还从ARM引入新技术,将其中一颗大核的最高频率提升到2.8GHz,变成了单核性能更猛的超大核。

timg

在Geekbench 5跑分软件上,Exynos 1080芯片的CPU性能差不多是前代产品的两倍,提升程度非常夸张。

GPU方面,三星同样采用了最新的GPU ARM Mali-G78核心,并且核心数翻倍,性能跟坐火箭似的提升。

上一代产品还只能在中高端市场混混,今年翻身把歌唱,直接杀入竞争更激烈的旗舰芯片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Exynos 1080芯片并非三星独家研发,而是与vivo联合研发的产品。届时,vivo将首发搭载了Exynos 1080芯片的手机产品。

这已经不是他们两家第一次合作了,去年的Exynos 980芯片也是联合研发。并且,首次合作的产品vivo X30,几乎大半的核心元器件都来自于三星,双方应该是建立了比较深度的合作计划。

作为国内前五大手机厂商之一的vivo,只要芯片质量不出问题,有实力帮助三星站稳脚跟,实现双方的共赢。

图片1

此外,由于华为受禁令影响,麒麟芯片有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遭受重创。到时候,整个安卓阵营将会出现高通骁龙芯片一家独大的现象。

如果Exynos 1080芯片的市场表现不错,国内的其他安卓厂商也可能会陆续引入合作,以此来形成新的市场平衡。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家产品的核心元器件都掌握在一家公司手里,多一个竞争者,就多一分供应保障。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