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烦恼:未得手机天下,先失米粉人心

摘要:近日,小米集团清河大学副校长王嵋在中国领先企业人才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引起了轩然大波。

近日,小米集团清河大学副校长王嵋在中国领先企业人才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引起了轩然大波。

王嵋表示:小米认为未来的天下,得屌丝者得天下。年轻人是核心的消费实力,我们会为这些年轻人做符合他们的消费主张的产品。

十年前,这话没毛病。当今混得风生水起的大佬,很多都是由屌丝逆袭而成功蜕变,小米创始人雷军也不例外。当年,“屌丝”的内涵是自嘲。

然而,新一代的年轻人却并不买帐,有网友评论称:“年轻人不等于“屌丝”,我有一种被侮辱的感觉”、“我原来是粉丝,却被当成了一根想拔就拔的屌丝”。有网友对小米发出灵魂拷问:“凭什么把核心消费实力称为屌丝,有这么不尊重核心的吗?”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因言贾祸的王嵋主动请辞,但其用语言暴力给年轻一代用户造成的伤害岂能轻易抚平?铺天盖地的吐槽声浪,把小米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图片1

实际上,小米的成长与其曾经大力倡导的“屌丝文化”血肉相联。早年小米推出的屌丝文化衫就曾相当拉风,当799元的红米手机横空出世时,当年的一代屌丝惊为天人,纷纷趋之若鹜。彼时,雷军面对媒体豪迈地喊出了:“得屌丝者得天下,我靠红米手机得天下”的金句。雷军认为,屌丝是一个褒义词,公开以屌丝自居,并表示:我不介意做屌丝领袖。

图片2

小米一路风雨走来,十年间渐渐长成了巨人。在资本市场,小米集团从2018年最初上市的上市的17港元/股,经历腰斩和多次回购后,今年3月,股价一路上升,11月25日收盘价为26.15港元/股,总市值达6311亿港元,涨幅超140%。最新的小米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总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调整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18.9%,创历史新高。

智能手机核心业务超越苹果,逆势重回全球第三,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4660万台,市场份额达13.5%,智能手机欧洲市场占有率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三、西欧巿场占有率首次进入前三。智能电视出货量稳居中国第一。

图片3

但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雷军也有隐忧。

智能手机出货量虽然高涨,但实际上填补的是华为手机出货量下跌的空缺,此为其一。

其二,6311亿港元的股价不仅与雷军2000亿美元市值的愿景相去甚远,而且华为出售荣耀后如何运营?本土竞争对手与小米在海外巿场会怎样争夺?OPPO及其品牌realms等友商将如何布局和发力?这些因素都将给小米手机的发展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冲击2000亿美元市值谈何容易?

其三,雷军早年以红米手机起家,但红米也为小米手机打上了低端的标签。虽然小米集团已成长为巨头,雷军也由屌丝变成了大佬;虽然小米旗舰机也升上了每台6000元的价位,当年的屌丝米粉们也纷纷掏钱捧场。但坊间仍有“小米没技术,产品都是中低端”的声音在悠悠回荡。

此番,小米高管王嵋的胡乱放炮,更使雷军旧忧未去,新愁又添。时代在进步,万物在更新。随着网络语境的变化,从自嘲到令人不适,屌丝二字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95后、00后的后浪们乘风破浪而来,小米高管却“不讲武德”,仍然把“屌丝”的旧帽子扣在新一代的消费核心头上,是不是不想混了?

得用户者得天下,把用户称为“屌丝”,不仅是落伍,更是对新一代用户的不尊重。特别是在这个手机品牌百花齐放的时代,米粉将有很大的选择空间,聪明得被誉为雷布斯的雷军岂能不愁?

为平息事态,小米高管王嵋主动请辞,但这是否是小米集团的“丢卒保车”之举呢?

“因为米粉,所以小米”小米集团的企业文化如果不与时俱进,不用先进文化和优质产品拥抱新一代用户,依然固守“屌丝”思维,那就请“耗子尾汁”吧!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