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掌阅科技,关于数字阅读,字节跳动能做的事还很多

摘要:11月4日,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斥资11亿购得掌阅科技11.23%股权,成为掌阅的第三大股东,据此,字节跳动成为阿里,腾讯、百度之后,入主数字阅读市场的第四个超级平台公司。

字节跳动的入局,或许会让国内数字阅读市场产生新的变局!

11月4日,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斥资11亿购得掌阅科技11.23%股权,成为掌阅的第三大股东,据此,字节跳动成为阿里,腾讯、百度之后,入主数字阅读市场的第四个超级平台公司。

传统认知中排在短视频,游戏,智能零售,AI等市场风口之后的数字阅读产业,似乎在移动互联时代总是处在末尾的边缘地带,就比如大部分人手机里都装有的微信读书APP,虽然具备付费窗口,但在这款APP慷慨的赠送"无限卡"以及转发好友可获更多优惠的商业模式下,能有几人真正付钱在手机上读书?就在大部分人认为数字阅读无利可图,杞人忧天式的为同类APP的盈利问题担忧时,头部企业却纷纷入局,这是为何?

走过17年,数字阅读商业模式越渐成熟,未来可期

虽然电子阅读与其他移动互联时代的风口行业相比,一直是鸡肋一般的存在,但是其行业自身却已经走过17年的发展历程,从萌芽、探索,到高速增长、加速转型,行业经历过痛苦迷茫的自我觉醒,也在移动互联的时代享受过资本注入的红利,可谓是痛并快乐着的不断前行,尤其是近年来,各项新技术的兴起,让该行业变得更加大有可为。

早在2003-2007年,电子阅读行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初代的WAP网站裹挟着品味低俗的盗版网络文学,野蛮的拉开了国内首批手机阅读群体的消费开端。

2008-2010年,电子阅读迎来了短暂的春天。智能手机的普及与流行,更新了按键机用户的使用体验,终端硬件的革新与售价,让电子阅读的受众群体发生了质的飞跃;2009年亚马逊的kindle阅读器开辟了电子阅读市场的新大陆,虽然今天的电子阅读器市场已经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但它却曾成功引起过人们对“无纸化阅读”的关注。

2011-2017年国内的电子阅读市场经历了深刻的变革和转型。电子阅读的盈利模式逐渐清晰,形成付费+免费融合发展的大趋势;BAT同时布局电子阅读市场,阅文、阿里文学、纵横文学相继入市,同时嫁接大数据分析及精准的用户画像技术,电子阅读在定义上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真正的数字阅读时代粉墨登场。

经历了之前三个阶段的铺垫,2018-2022年对于数字阅读行业变得无比关键,一切都充满了变数与可能。一方面,众多全免费阅读平台横空出世不断重构行业的运行模式,如米读小说、七猫免费小说、爱奇艺阅读等“全免费网文模式”给付费阅读市场造成的冲击;微信、今日头条多种数字阅读平台崛起,不断丰富数字阅读的流量范围,另一方面,随着5G、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不断植入数字阅读领域,“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将成为数字阅读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数字传播技术带来的数字阅读、有声阅读、可视化阅读已超越传统阅读体验,图文、音频、视频及AR/VR技术的加入使阅读变得生动立体,未来的数字阅读将变成融合各种感官体验的沉浸式阅读,同时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阅读工具也不再局限于书本、手机和阅读器,未来各种终端阅读设备之间能无缝切换,智能手机、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都将成为阅读的载体,读者可以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得专业优质的阅读内容。就此而言,我们似乎已经能看到各大巨头提前布局数字阅读市场的意义和将来。

字节跳动入主掌阅科技,到底谁需要谁?

在这个大时代的风口下,字节跳动入主掌阅科技就变成了一个现象级的商业事件,值得高度关注!按照掌阅科技11月5日发布的公告,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将为掌阅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双方将在发展阅读业务、加强商业化、投放运营、内容生产等方面展开合作。

字节跳动的优势很明显,旗下拥有包括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等先进内容生产平台,基于视频、快讯等流量聚合工具,字节跳动形成了强大的流量池,旗下产品全球日活跃量超过7亿,其中抖音日活超过3亿,巨大的流量可衍生出商业模式的无限可能,事实也是如此,字节跳动一直在做着颠覆传统文娱行业的“大事”,比如2020年春节期间,6亿买断贺岁档大片《囧妈》版权,用抖音、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请全国人民免费看电影 。

眼见全球受众在抖音短视频的声浪中,每日享受着全民狂欢,证明字节跳动已经拥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实力,继续做一个“搅局者”或者说是“颠覆者”应该是该企业不变的主旋律。其实进军网文领域,入主掌阅已经不是字节跳动的“第一次行动”,在2019年底,字节跳动就投资了吾里文化,今年4月,今日头条小说频道宣布更新品牌为“番茄小说”,并宣布全场免费。紧接着又投资了秀闻科技、鼎甜文化、塔读文学、九库文学网等平台,这一系列动作在互联网专业人士眼中被解读为“一个巨大的流量池需要更多的IP沉淀与变现”,而他最好的选择应该是掌阅科技。

掌阅科技是字节跳动六次收购行动中最大的一家网文平台,而且它最大的竞争对手阅文集团背靠腾讯,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8个主要网络原创文学内容平台,全平台网文作家超810万。在众多网文平台背后都有巨头身影闪现的时候,掌阅自己却是孑然一身,当然成为字节跳动最好的入主对象。同时掌阅近年来的运营疲态,也暴露了数字阅读市场的发展瓶颈。

掌阅科技作为国内头部的数字阅读平台,它的盈利模式基本上已经能代表行业的整体状况:第一块是以出版社、版权机构、文学网站、作家为正版图书数字内容来源,对内容进行编辑制作和聚合管理,通过“APP”等数字阅读平台向用户提供免费或付费阅读;第二块是通过运营采购获得网络原创文学版权,向阅读、影视、游戏等各类文化娱乐类客户输出内容与IP,从而获取版权销售收益,在这两块业务同时运营的状态下,掌阅的利润却逐年下滑:2014-2017年掌阅科技公司年复合增长率平均为25%,而2018与2019年,该数字已经降低至15.06%和9.26%,但从细分市场来看,版权产品运营要比阅读平台的盈利能力强劲不少,2017-2019年掌阅版权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4.4%、53.28%、51.98%,同期阅读平台毛利率仅为30.21%、27.21%、35.33%,这种差异显然是阅读平台的人口红利减退、流量格局触顶和国内泛娱乐行业蓬勃演进的双向逆反效应导致的,所以加大版权产品运营和价值输出的力度对于整个数字阅读行业来说都是重要的破局之道,而这必须首先建立在强大的流量池之上,这一点正好与字节跳动的最大优势相互匹配,再加上字节跳动善于“剑走偏锋”的商业玩法与套路,未来的掌阅科技很可能在版权运营甚至是泛娱乐行业里制造更大的现象级事件。

对标阅文,“字节跳动+掌阅”可能要做这几件事

关于数字阅读的版权运营,业界一直将其称之为国内泛娱乐的上游产业,具备人气的网文作品可以被改编成电视剧、网剧、动漫、电影等影视类产品,亦可产出有声书、游戏、开发玩具等众多衍生品,以至于业界早已达成共识,网络文学作品就是当前最大的IP源头,谁能掌握海量内容,谁就能牢牢抓住文娱产业的命脉。然而这里所指的“掌握源头”并不是说仅仅握有版权资源,而是包括了网文产品改编能力和变现效率,在这一点上,显然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筑起了高高的内容壁垒。在内容生产方面,阅文拥有起点中文、潇湘书院在内的国内最早期建立的八大内容原创平台,同时参股国内领先女频内容原创网站晋江文学网,网文作者及作品数量均占全网资源的40%以上,头部内容来看,阅文更是几近垄断;在内容分发方面,阅文依靠腾讯社交体系,建立包括自有平台、腾讯自营、第三方合作渠道在内的综合内容分发渠道,自有平台如QQ阅读、飞读免费小说;腾讯自营如微信读书、腾讯视频、手机QQ、QQ浏览器等;第三方合作渠道包括小米多看、搜狗阅读等,三类分发渠道可以覆盖国内80%以上的受众人群;在内容衍生及版权运营方面,阅文嫁接腾讯,拥有国内头部制作公司新丽传媒,该公司已经成功的将多部著名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电视剧,其中就包括2020年初最成功的影视IP《庆余年》。

除了影视改编,阅文作为腾讯新文创产业的重要一环,还可与腾讯游戏、电竞、动漫、音乐形成“书影漫游”联动,提升网络文学的变现效率,由此可见,阅文集团在当下的数字阅读时代,已经形成内容生产、分发、衍生的闭环产业链。

对标阅文,字节跳动可能会帮助掌阅收购国内头部网文资源

而相比阅文,掌阅在数字阅读市场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似乎较晚。首先,虽然从占比来看,掌阅2018年数字阅读流量生态中占据市场份额为20.56%,仅次于阅文的25.2%,但掌阅是由渠道分发起家,2015年才开始自建内容体系,足足晚了阅文15年,虽然目前已经拥有超过 50 万册数字阅读内容,覆盖市场上 33.3% 的作者资源以及 5.2%的作品份额,但是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人气排名靠前的网文作品如《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甄嬛传》、《诛仙》、《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全部首发自阅文旗下原创平台和参股平台,虽然掌阅旗下也拥有月关、天使奥斯卡、解语、纯情犀利哥、极品妖孽、姜小牙等年电子收入超过100万的作家,但从市场产出表现上,阅文原创及转化能力明显高于掌阅,字节跳动入主之后,或许会运用自身品牌收购国内头部网文资源,或者重金签约人气作家。

对标阅文,字节跳动可能会帮助掌阅加速打造“书影漫游”产业闭环

掌阅在网文的变现及“书影漫游”产业闭环打造上起步也比较晚,阅文旗下的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有52部影视作品推出,其中电影22部、电视剧42部,网络剧8部,诸如《我和我的祖国》、《夏洛特烦恼》、《情圣》、《道士下山》等优秀电影作品,而掌阅旗下的北京掌阅影视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30日刚刚成立,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影视作品推出,显然在“改编影视剧”这条网络文学衍生品的主要赛道上,掌阅的动作也慢了许多。更不要说在“书影漫游”的整体闭环产业打造上,构架目前还没有形成,未来还需要字节跳动进行进一步资源整合。

对标阅文,字条跳动可能会帮助掌阅建立更合理的盈利模式

掌阅的付费阅读模式已经显得陈旧过时。掌阅赖以生存的主营业务付费阅读,主要依靠用户充值,购买虚拟货币(阅饼),然后付费阅读掌阅书籍,由于缺乏自有支付渠道,读者需要向第三方支付费用,安卓版运用微信支付、支付宝、VIVO、华为及电信运营商支付费用,其中电信运营商的渠道手续费高达20-50%,IOS版读者付费渠道只有APP STORE,费用比例分成为3:7,即掌阅只可获得70%的充值金额,高昂的渠道费用削减了掌阅科技的盈利能力。此外,随着近来百度的七猫免费小说、连尚免费小说、爱奇艺读书平台等全免费阅读平台的兴起,掌阅的付费阅读模式越渐式微,如何帮助掌阅建立更合理的盈利模式,应该是字条跳动需要主要考虑的问题。

对标阅文,字节跳动一定会帮助掌阅建立自有内容分发渠道

掌阅缺乏自有内容分发、传播推广渠道。根据知情人士透露,阅文的年均营收规模是掌阅的2.5倍左右,而年均净利润是掌阅的6.7倍左右,由于缺乏自有分发传播渠道掌阅显得更加孤立无援,他们只能根据APP用户的特定行为(预装、点击、下载、激活、评价等)发生的个数,向手机厂商、手机应用商店等渠道支付推广费用,因而产生巨额的应付账款,2014-2018年这笔应付账款费用占到公司总负债的40%左右,字节跳动入主之后,相信会运用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为掌阅建立自有传播分发渠道。

结语:其实,字节跳动入驻掌阅科技之后,除了双方建立起类似阅文一样文娱帝国,也有可能在5G、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先进技术加持下,结合字节跳动的大数据算法,为未来读者提供定制化的互动沉浸阅读体验,未来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