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湖南钢厂,下山西煤矿,任正非意欲何为?

摘要:当国外市场和消费者业务接连遭遇危机时,华为将目光转向国内,重点关注5G技术对工业制造业的转型与赋能。

芯片断供、荣耀分割,作为5G通信技术的领头羊,华为在过去的一年里饱受打击。但是无论怎样被打压,华为依旧挺起自己的骨头,绝不会轻易倒下,在逆境中向前,活得越发强大。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危机意识深深地刻在华为公司的基因中,当国外市场和消费者业务接连遭遇危机时,华为将目光转向国内,重点关注5G技术对工业制造业的转型与赋能。

短短两天时间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动作连连。

12月7日,任正非前往山西的华阳集团,并下矿考察全国首座5G煤矿。他带着安全帽,亲自来到煤矿实地,观看5G技术在井矿下的现场应用情况。

我国能源资源的特点就是缺油多煤,煤炭一直扮演着能源结构中的主体角色,煤矿业可以说是我国工业和能源的基础型产业。过去的煤矿开采和利用,大多呈现粗犷型,环境、安全问题严重,效率还不高。随着技术的发展,煤矿业也要与时俱进。

5G和人工智能可以全面、清晰、准确地获取井下数据,实时监测并分析矿井环境,帮助煤矿业实现更高效率和更加安全的生产作业,是支持煤矿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支撑。

华为是全球5G技术的领先者,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华阳集团的背后则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供应商,曾在去年联合中国移动签署“5G+智慧矿山”的合作项目。任正非作为华为公司的绝对核心人物,亲自下矿考察,有助于为双方开展更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12月8日,考察山西煤矿后的第二天,任正非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湖南,访问华菱湘钢,调研新技术的项目落地情况。

在湘钢的产房里,任正非停留了足足2个多小时,分别参观了五米板厂智慧中心、智慧天车、自动加渣机器人、轧钢车间自动转钢应用现场以及棒材厂棒三线AR远程装配现场等处。

与煤矿一样,钢铁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型产业。从一个国家的钢铁产业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看出其现代工业的发展。如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整个国家的工业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湘钢与华为的合作,既能发挥湘钢在钢铁产业的丰富经验,又能吸收容纳华为在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上的优势,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升级。

事实上,以煤矿和钢铁为代表的重工业,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辉煌发展后,逐渐陷入尴尬局面,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要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工业,实现互联网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才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塑造出更高质量的行业发展道路。

华为是5G技术的关键推动者和建设者,入局传统工业的赋能转型属于意料之中的事。令人惊讶的是,任正非这位76岁高龄的老人依然不辞辛苦,四处奔波,亲自来到项目前线实地考察,是一位真正值得尊敬的企业家!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