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苹果“环保”号召,小米11取消附送充电器

摘要:12月26日,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发文宣布,小米11将采用全新的轻薄包装,为响应科技环保的号召,决定取消随机附送的充电器。

12月26日,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发文宣布,小米11将采用全新的轻薄包装,为响应科技环保的号召,决定取消随机附送的充电器。

雷军声称,“今天每个人都有很多闲置充电器,这是你的困扰,也是环境的负担。”“在行业惯例和环保之间,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下周一,小米发布会上我们聊聊。”

此消息一出很快就登上热搜,微博、贴吧、知乎等多个平台掀起热烈讨论。虽然雷军以环保为名义,但多数网友认为,小米取消充电器更多还是跟风苹果,通过削减配件成本,来提高公司利润。

取消充电器是苹果在今年10月份发布新款iPhone 12时做出的决定,理由同样是“闲置充电器太多,为了环保”。此举曾引发热议,大量用户涌入互联网社区论坛中,抨击苹果利欲熏心,不顾消费者权益,小米与三星当时还在推特上予以嘲讽。

没想到世事难料,继三星传出取消充电器的消息后,小米也紧跟脚步,成为首个响应苹果“环保”号召的国产品牌。

问题是,小米并非苹果三星,既缺乏苹果深耕多年的品牌价值,又没有三星对核心硬件的技术把控,这种贸然取消充电器的行为,能够被消费者们理解吗?

虽然过去一年里,小米凭借小米10成功打入高端手机市场,勉强站稳了跟脚。但在全球市场的格局下,即使小米如今重回世界第三大手机厂商的宝座,也依然与三星苹果有着很大差距。

同样是取消充电器,苹果可以做,小米不能。并非看不起小米,而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小米这样做,实在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苹果主打高端市场,品牌溢价高,粉丝黏性强,iOS系统生态更是仅此一家,天然具备稀缺性。哪怕取消充电器,目标用户也愿意为其买单,这一点从iPhone 12大卖的销量中就能看出。

小米呢?之前一直以“性价比”为核心卖点,粉丝群体对于价格属性非常敏感,取消充电器就意味着要额外花钱购买,很可能会影响目标用户的购买倾向。OPPO、vivo,还有刚刚分割出去的荣耀,他们都是小米的有力竞争对手。毕竟对于安卓用户而言,小米11并没有什么非买不可的原因。

事实上,取消充电器来环保,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快充技术的发展,使得充电器也在更新换代,用户手里即使有闲置充电器,那也是落后产物。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买了120W的新手机,总不能还用着过去22W的旧充电器吧?充电功率不符,手机出问题了谁来负责?我还是要花钱买个适配的充电器,并且需要额外的包装盒额外的物流配送,反而不环保。

要是小米11真的取消充电器,恐怕其他国产手机也会陆续跟进,最后只能由消费者共同买单。希望事情后续发生反转吧,雷军作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格局不应该这么小。科技应当造福于民,而不是只看眼前利益,将成本转嫁于民。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