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陷医疗纠纷,爱尔眼科市值一天蒸发275亿!

古今

摘要:近日,爱尔眼科陷入医疗纠纷引发舆论广泛关注。1月4日,元旦假期后首个交易日,爱尔眼科开盘大跌6.9%,截至收盘,爱尔眼科下跌8.91%,市值跌破3000亿,仅一天就蒸发275亿元。

近日,爱尔眼科陷入医疗纠纷引发舆论广泛关注。1月4日,元旦假期后首个交易日,爱尔眼科开盘大跌6.9%,截至收盘,爱尔眼科下跌8.91%,市值跌破3000亿,仅一天就蒸发275亿元。

1

 

2020年12月31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医生在微博上公开维权,由于爱尔眼科的不恰当诊疗,她右眼几乎失明。爱尔眼科近几年医疗事件频发,但大多都刚浮出水面就没了下文,并未引起广泛关注。而此次事件关涉抗疫医生艾芬,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热议不断,湖北省卫健委也已组织专家组介入调查。但1月4日,爱尔眼科避重就轻,发布回应称艾芬医生视网膜脱落与白内障手术无关,对此艾芬医生认为爱尔眼科在逃避责任,后续将继续抛出证据还原真相,以防微杜渐。

上市之后大量并购高速扩张

爱尔眼科成立于2003年,2009年登陆创业板上市。爱尔眼科作为民营眼科机构,扩张速度非常快,已经由最初的4家医院发展到600余家,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专科医院。上市之后,爱尔眼科股价也一路飙升,市值从69亿涨到3000亿,上涨幅度超过30倍,仅2020年一年市值就增加1800亿元,营收和利润也每年稳速增长30%左右。爱尔眼科医院不断下沉二三线市场,依靠大量并购实现了高速扩张,但是问题也不断突显出来。

涉嫌虚假营销被罚

规模迅速扩张后,能否拉升利润增长,品牌营销与推广就成了关键一步。有关数据显示,2016—2019年,爱尔眼科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12亿元、7.74亿元、8.26亿元、10.49亿元。在2019年的销售费用中,用于“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的金额为5.13亿元。广告宣传再到位,诊疗技术和服务跟不上也是于事无补。

2019年爱尔眼科就因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被罚10万元。2020年7月,爱尔眼科旗下医院公众号发布有关“教育部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的不实消息,遭教育部辟谣。爱尔眼科的经营乱象并不局限于广告,近几年因频频违规受到多次行政处罚,其中包括广告违法、违规生产及销售产品等。

由于中国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白内障成为一个重要的医疗板块,作为爱尔眼科的主要业务,目前的医疗纠纷势必影响公司的利润增长,更重要的是负面舆论下,爱尔眼科还能否得到患者信任。

利润驱动的快速扩张,使得医院经营和管理问题突显出来,导致医疗风险增加。艾芬医生也许并不是个例,在商誉高企、医疗投诉、广告违法等重重问题下,爱尔眼科的繁荣盛景是否还能持续?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