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与贝索斯互怼,全球两大首富爆发“星球大战”

摘要:美国当地时间26日,贝索斯与马斯克就卫星互联网项目的轨道空间起了争执,全球最富有的两个人为了争夺低轨道卫星空间使用权展开互喷。

提起埃隆·马斯克,科技狂人、钢铁侠、硅谷疯子、改变世界……真是头衔一大堆,标签贴满身。

无论是第一家将人类送出并返回地球的商业航空公司Space X,还是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无论是第五种运输方式的超环线设想,还是为此专门成立的挖掘隧道的“无聊”公司;无论是太阳能清洁能源利用,还是“脑机接口植入”;无论是防止人工智能灭世的OpenAI实验室,还是已发射1000多颗卫星的Starlink万颗互联网卫星覆盖全球的“星链计划”。马斯克每一次“上天入地”的创业都充满了挑战,所涉足的无一不是高风险高难度领域,但神奇的是,这些不被看好的项目偏偏被马斯克干成了几个。

特别是特斯拉的成功,使马斯克暴得大名,一举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美国人。在中国,马斯克的风头显然盖过了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往往由于提到了马斯克,才会顺便提一下贝索斯,世界首富贝索斯似乎沦为了马斯克的布景或陪衬。

实际上,贝索斯无论是成名还是成功,都要早于马斯克。从2014年的全球第七到2018年的全球第一,贝索斯只奋斗了四年,从2018年至2020年,贝索斯已连续三年蝉联世界首富。只不过去年,马斯克人生开挂有如神助,只花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从全球排名三十五直接干到了排名第二,这样的速度和激情让贝索斯自叹不如,甘拜下风。随着特斯拉股票的潮起潮落,马斯克频频挑战贝索斯的世界首富地位,首富的宝座在两人之间走马灯似的相互切换,往往贝索斯屁股还没坐热,马斯克就冲过来换班,双方的争夺异常激烈。

美国当地时间26日,贝索斯与马斯克就卫星互联网项目的轨道空间起了争执,全球最富有的两个人为了争夺低轨道卫星空间使用权展开互喷。

贝索斯的亚马逊公司发布声明,希望监管部门不予批准SpaceX调整其“星链”卫星轨道高度的申请。声明说:“如果能将竞争扼杀在摇篮里,显然符合SpaceX的利益,但这当然不符合公众利益”。矛头直指马斯克的SpaceX。

马斯克随即反击,指责亚马逊正全力阻挠其卫星互联网的布局,马斯克在“推特”上反唇相讥:“亚马逊的卫星系统还需几年时间才能投入运营,而现在就破坏‘星链’(starlink),并不是为公众的利益着想。”

双方争执的焦点是:卫星轨道的高度。

马斯克的“星链”项目计划向太空发射1.2万颗卫星,搭建“星链”网络,提供互联网服务,迄今已成功发射了1000多颗卫星。该计划获准的轨道高度距地面1110至1325公里。

贝佐斯的“柯伊伯项目”与“星链”同样提供互联网服务,去年获准在近地轨道部署3236颗卫星,轨道最低高度距地面590公里,目前“柯伊伯项目”尚未开始制造和发射卫星。

本来“星链计划”获准的轨道高度为距地1100至1325公里之间,而“柯伊伯项目”获准的轨道高度为距地590公里,两者“井水不犯河水”。但

去年马斯克的SpaceX向美国监管部门FCC申请,拟将“星链”卫星部署轨道调低至距地面540到570公里高度。理由是:减少宽带信号延迟。

亚马逊反对的理由是:如果SpaceX的“星链”卫星轨道获准降低高度,两个项目的卫星挤在一起。可能会发生碰撞和彼此干扰。

表面上看,双方都把公众利益挂在嘴边,提交的理由都很正当,但爆发“星球大战”的根本原因却是利益之争。

强悍如马斯克不可能不会想到,趁“柯伊伯项目”尚未开始制造和发射卫星的空档,SpaceX先下手为强占据这一空间,也就是说:占亚马逊的天,挫败“柯伊伯项目”。而亚马逊为了保留“柯伊伯项目”的生存空间,必须全力阻击SpaceX的“入侵”。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球卫星互联网行业年产值约3000亿美元,预计2025年,全球卫星互联网产值将达5600亿至8500亿美元。因此,在如此巨大的利益面前,即便是两个经常互换全球首富角色的大佬也是凡人。

至于全球最富有的两个人之间的“星球大战”胜负如何,请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