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手机第一,在新的战场,华为仍然大有可为

古今

摘要:由于“缺芯”的困扰短时间内无法缓解,华为不争手机第一,仅是保持高端手机业务。断芯禁令极大地伤害了华为,但也激发了华为强烈的求生欲望,作为一个有追求的科技公司,华为还有更广阔的战场可以驰骋。

断芯禁令极大的冲击了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2020年Q4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仅3200万台,跌幅高达42%,由Q2季度的第一跌出前五,仅位列第六,这种断崖式暴跌相当惨烈。

虽然华为赶在禁令生效前大量备货,但有限的芯片储备无法支撑庞大的出货量。好在华为审时度势,立即调整战略,出售荣耀,大幅下调手机出货量,把有限的芯片用于高端手机,毕竟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由于“缺芯”的困扰短时间内无法缓解,华为不争手机第一,仅是保持高端手机业务。断芯禁令极大地伤害了华为,但也激发了华为强烈的求生欲望,作为一个有追求的科技公司,华为还有更广阔的战场可以驰骋。

不得不佩服任正非的远见。早在2014年,为了延伸“端、管、云”的ICT能力,华为成立联网汽车实验室,开始研发智能汽车技术。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2019年,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门,推出了HI 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去年华为宣布:智能汽车业务是华为的新业务。“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华为吹响了进军智能汽车市场的冲锋号。

如果说车身是智能电动汽车的躯体,电池是心脏的话,那么HI 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就是智能汽车的大脑和灵魂。该方案包括一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五大智能系统,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智能化部件。几乎涵盖了智能汽车所有的可能性。华为的愿景是,以创新的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精品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华为汽车生态的朋友圈十分庞大,合作伙伴包括长安汽车、宁德时代、比亚迪、一汽、上汽、北汽、广汽、沃尔沃等各大车企。

除了HI,华为已与20多家车企达成合作,在超过150款车上安装HiCar系统,该系统能轻松实现汽车与手机的极简连接、无缝流转,以及华为畅联视频通话和全界面语音操控,2021年,计划安装500多万辆汽车。同时华为还拥有为用户提供车机场景下的内容和服务的HMS for Car前装产品和搭载鸿蒙OS 2.0车载智慧屏的后装产品。华为预测未来汽车业务有望为其贡献 500 亿美元营收。可以预见,将有更多的车企与华为合作,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将大有作为。

华为聚焦万物互联的鸿蒙系统面向5G时代的物联网,可以搞定所有的IoT硬件设备,不仅是智能汽车,还包括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含电视、空调、冰箱)等所有智能设备。目前,新生的鸿蒙处于生态系统建设阶段,一旦成熟完善,将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云计算是华为的另一个主要战场。华为云依托雄厚的资本和强大的云计算研发实力,发展势头迅猛,进步很快。

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Q2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总额达43亿美元,同比增长70%,华为云市场份额达15.5%,同比增长259.6%,排名仅次于阿里云。IDC发布的Q3季度数据显示,华为云市场份额稳居第三,TOP厂商增速最快。

截至目前,华为云已上线220+云服务,210+解决方案,携手伙伴已在全球23个地理区域运营45个可用区。华为云已发展19000+合作伙伴, 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个。

近日,任正非钦点最能打的余承东掌管华为云业务,华为云有望迎来更大突破。华为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公有云服务与解决方案供应商。

“星光不问赶路人”,尽管一路坎坷,但永不言败、顽强拼博的华为仍然大有可为,华为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