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刚笑了8分钟,首次平稳着陆的星舰SN10原地爆炸

古今

摘要:马斯克和SpaceX的工程师们还没笑多久,意外就发生了。落地8分钟后,SN10突然爆炸,化为一堆废墟。

硅谷钢铁侠马斯克,距离移民火星的梦想更近一步。

美国当地时间3月3日,SpaceX的星舰原型SN10成功进行10公里的高空试飞,并首次在降落回收过程中实现平稳落地,成功软着陆。这标志着SpaceX的星舰试验项目进入到全新阶段,在整个世界航天史上也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天才创业冒险家、科技狂人、硅谷疯子,马斯克身上有着各种褒贬不一的标签与称号,但他毫不在意,一心只想实现自己的伟大目标,以安全、低廉的星际航行方式,将人类送往火星。为此,马斯克一手创立SpaceX公司,开始了漫长的航天征程。

其中,星舰系统是SpaceX专为星际航行设立的研发计划,一旦成功,将是整个人类航天史的工业革命。

据专业人士介绍,星舰系统包括一支体积超越土星5号、下面级并联28台发动机、LEO有效载荷100吨以上、加压空间近1000立方米、具备在轨加注能力、两级均可回收复用的超重型火箭,其研发难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即使SpaceX已经多次完成火箭回收任务,也需要面临多重全新挑战。星舰飞船作为一个载人航天系统,必然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留下足够的冗余。

为了确保足够的资金完成项目,马斯克甚至丧心病狂地用不锈钢代替了原本的特种航天合金材料,从而降低试验成本。

在过去不到3年里,自星舰项目开工后,SpaceX已经发射过8艘星舰。最近2个月,SN8与SN9就先后在试验中爆炸,为航空事业壮烈“牺牲”。SN10是第9次试验,也是第一艘成功实现软着陆的完整版原型。

从媒体透露出的视频中可以看出:SN10发射升空后,先是到达距离地面10公里的高空,并进入持续悬停的状态;随后三台猛禽发动机关闭,飞船开始短暂的自由落体运动,朝着地面腹部俯冲;接着,火箭引擎点火反推,通过空中翻转将姿态重新调整为竖直状态,帮助飞船平稳落地,实验圆满成功。

在飞船着陆的一瞬间,巨大的喜悦感充斥着每一个人的脑海中,这仿佛科幻电影般的景象,第一次在真实世界中出现。

看到SN10试验的成功,SpaceX工程师、本次发射直播主持人Insprucker激动地宣布:“俗话说,事不过三。我们也是如此,SN10首次成功地进行了软着陆。”

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文庆祝,开心地表示:“SN10完整地着陆了!”

然而,马斯克和SpaceX的工程师们还没笑多久,意外就发生了。落地8分钟后,SN10突然爆炸,化为一堆废墟。

虽然比较遗憾,但对于SpaceX,SN10的爆炸仅仅是试验中的小插曲,它的成功着陆已经提供了宝贵的数据,也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

想要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哪能不经历失败呢?航天科技没有捷径,只能利用大量重复性实验来试错,从而做出针对性的方案改进。

按照马斯克的预期,星舰系统起码测试到SN20,才能较为成熟地执行任务。这边SN10刚炸完,那边的SN11已经整备完毕,随时可以转场发射。同时,后续的SN系列星舰也在陆续建造中,马斯克显然下定决心:就算炸,也要硬生生地炸出一条可行的方案出来。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