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出手!华为将对5G专利收费,苹果、三星也逃不过

古今

摘要:而据华为方面披露,截至 2020 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万余族(超10万件),5G相关专利占比超6%,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3月16日,华为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专利许可收费计划,同时公布了对5G多模手机的收费标准:对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百分比费率。

现在市面上的5G手机,在一定程度上都使用了华为5G专利中的相关技术和内容,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的手机品牌从今年开始都要向华为交付5G专利使用费。华为方面也表示,正在与苹果、三星等公司谈判具体费率。

众所周知,华为在5G通信技术上的成就全球领先,持续的创新投入也使得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根据专业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全球5G专利申请量华为排名第一,为6372件;高通排名第二,为4590件;三星位居第三,为4052件。

而据华为方面披露,截至 2020 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万余族(超10万件),5G相关专利占比超6%,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华为在1995年就开始申请第一个中国专利,1999年申请第一个美国专利。2008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专利申请首次排名第一。2019年,华为在欧洲专利授权数量排名第二位,在美国排名第十位。华为同时也是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最多的公司。

引领全球技术革新,是每一个科技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华为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显示,华为每年将收入的10%~15%投入到研发中,过去十年已累计投入900多亿美元。巨大的付出,势必需要合理的回报机制。这次的收费计划实施后,华为公司预计2019-2021三年的知识产权收入将达到12~1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表示这次专利许可范围将从电信基础设施、消费电子终端扩展至IoT及网联汽车领域。

反观美国芯片巨头高通,早在几年前就公布了5G专利收费标准。全球范围内使用高通移动网络核心专利的5G手机都要向其缴费。其中,单模5G手机费率2.275%,多模5G手机费率3.25%;而对于同时使用了高通移动网络标准核心专利、非核心专利的5G手机,单模5G手机费率为4%,多模5G手机费率为5%。这个收费标准可比华为高了许多。高通坐拥大量的通信技术专利,去年高通还与华为签署了一项长期专利授权协议,华为因此付出了18亿美元。

面对美国的层层打压,华为的5G专利会不会进入美国市场呢?华为方面表示:“知识产权不是单独一个国家来看,会全球布局,目前授权专利在美国有一万件以上,会给美国的产业带来价值。”那知识产权收入会成为华为的主要收入来源吗?就这个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华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经营产品与服务,这才是公司的长期营收重点。

作为5G专利的主要贡献者,华为表示有责任和义务将标准核心专利授权给需要使用的实体。“我们希望今天提供的信息可以为5G技术的实施者提供透明的成本预期,增加投资的确定性,并促进5G技术的普及。”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