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亏损近50亿元,拉夏贝尔正式退市

摘要:时装女王拉夏贝尔,为何走向退市的结局呢?

高峰时期拥有近万家门店,曾被誉为“中国女装第一股”的品牌拉夏贝尔。近几年,从疯狂开店到债务压身、子公司出售、卖吊票自救到摘牌退市,终于倒下。

拉夏贝尔退市

曾经的国产女装龙头、快时尚品牌拉夏贝尔退市整理期已结束,于5月24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拉夏贝尔从登陆A股市场,到确定退市,用了不到5年时间,引发一阵唏嘘。

拉夏贝尔兴衰之路

据了解,拉夏贝尔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大众消费的多品牌时装集团;2014年拉夏贝尔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拉夏贝尔迎来巅峰时刻,其门店达超9000家,全国各大商场都有拉夏贝尔的身影;从2018年开始,拉夏贝尔不再盈利,走向亏损。2018年亏损1.6亿元;2019年亏损21.66亿元,在巨额亏损之下,拉夏贝尔不得不进行业务收缩,开始大规模关闭线下门店,全国关店数达到了4400家;屋漏偏逢连夜雨,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亏18.4亿元;2021年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年亏损达8.21亿元。截至2021年底,拉夏贝尔线下门店已不足300家。2022年3月底,拉夏贝尔门店数量减至263家,两年内关店9000家。

时装女王拉夏贝尔,为何走向退市的结局呢?

同质化品牌增多。市场上出现很多女装轻奢品牌,品牌设计更加时尚符合潮流,价格上也占优势,拉夏贝尔市场份额降低。2020年,大批品牌都开始围绕年轻受众开发潮牌时,拉夏贝尔还处在库存的困境里出不来,品牌影响力随之下降。没有创新力的品牌,是站不住长久市场的。

疯狂扩张开店。2013年拉夏贝尔采用直营模式,进入疯狂扩张占领市场,不断用赚来的钱开新店。由于门店租金、人工等成本费用太高,门店盈利不足以覆盖成本,在2019年上半年迎来一波关店潮。此后,拉夏贝尔开启变革求生之路,裁员、关店、变卖资产、处理库存、贴牌销售、出租总部大楼等进行回血。

品牌多而杂。多品牌下的运营成本和库存日益积压,拖累公司运营。拉夏贝尔女装旗下七八个品牌混杂,差异小,产品偏同质化。多品牌发展战略,只有数量缺乏质量。品牌应该做好市场定位,通过个性化、差异化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疫情债务困境。2020年初新冠疫情影响,服装需求下滑。同时,拉夏贝尔还面临较高的逾期债务、债务罚息、诉讼费用、资产冻结查封、资金链断裂等问题,还一度依靠直播间大甩卖化解危机。

拉夏贝尔未来之路

拉夏贝尔表示,即使A股退市,也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未来拓店,希望能精细化地做每一家店,开新店、开好店。希望通过IP联动、主题推广、形象提升等一系列动作,保住拉夏贝尔品牌,吸引新的消费群体。另外核心的4至5个副品牌,定位更加年轻,希望通过“种草”等方式重新回归市场。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