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手机”的诺基亚,仍然还在500强

摘要:诺基亚已经不是我们印象里的样子。置死地而后生仍能搅动一番风浪,诺基亚起死回生的转型之路实在让人拍手称赞。

2013年的9月,相信很多诺粉都还记得,诺基亚将过去引以为豪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及部分专利技术出售给了微软,随后其坠落速度如自由落体般下降。大量的投资者抽身而出,认为诺基亚股票成为了“垃圾股”,破产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10多年后,诺基亚不但没有彻底破产,而且还活得很好。数据显示,2021年,诺基亚年全年营收达到了222亿欧元(约1631.7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16.23亿欧元(约119.3亿元)。在世界500强中,排名485位。在全球消费电子衰退与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诺基亚的营收与利润显得十分可观。丢了“手机”的诺基亚,仍然还在500强内,它究竟靠什么赚钱?

诺基亚的主营业务由三部分构成,其中电信设备供应占81.77%,企业经营占6.41%,专利授权占5.72%。自从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之后,主营业务便从终端业务转到了通信基础设施的业务上。目前诺基亚最大的收入来自5G通信服务,这项业务去年的销售额占了总业绩的8成。

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华为销售额占比为28.7%,位居第一;爱立信以15%,位居第二;诺基亚以14.9% 位居第三。在2016年之前,全球电信市场上,华为部署了全球2/3的5G商用网络,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爱立信则是专注电信行业的近150岁的老牌企业。而诺基亚仅花了一年的时间便一度超过了爱立信。

事实上,诺基亚之所以有能力抢夺5G市场的蛋糕,并且能站在5G的头部阵营,是因为它具有作为老牌巨头多年的积累。

诺基亚拥有着2G、3G时代的大多数专利,4G时代诺基亚则拥有数量可观的LTE专利;在2015年,诺基亚更是增加了5G技术的专利储备,强化了5G技术的布局。截至2021年底,诺基亚在移动通信领域大约拥有2万个专利家族,范围涵盖2G到5G多项技术,其中有超过4000项是5G核心专利族。诺基亚的5G专利十分庞大,专利营收规模甚至远超华为。去年,只专利授权这一项业务就给诺基亚带来15.02亿欧元的收入,合人民币110亿。

诺基亚凭借手中的专利,频频发起专利大战,通过专利诉讼获取到巨额赔偿。针对黑莓、苹果、HTC,诺基亚都曾发起专利诉讼。比如2011年,诺基亚起诉苹果,最终苹果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赔偿金约4.2亿欧元(约30.94亿元)。2022年3月起,诺基亚又利用标准专利在美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起诉vivo专利侵权并还要求法院判决vivo停止在当地的手机销售。除此之外,丰田、本田等也因车联网零部件的专利费,赔偿巨额给诺基亚。

诺基亚在许可费方面的垄断行为一定程度上滥用了知识产权,好在国家已经开始进一步完善标准专利等重点领域的反垄断规定,希望市场秩序能够早日规范,整体行业能够稳定发展。

从世界第三电信设备供应商到如今的“专利流氓”。诺基亚身上仍然存在着不少争议,对诺基亚仍有怀念的人依然在等待它重新回手机领域。但无论如何,诺基亚已经不是我们印象里的样子。置死地而后生仍能搅动一番风浪,诺基亚起死回生的转型之路实在让人拍手称赞。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