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涨价应对特斯拉降价,比亚迪这一操作有多迷?

摘要:面对同行两大领头羊的调价,其他车企是什么样的态度?

特斯拉接连两次降价,触发年底价格战。不可否认,今年年底之前的汽车市场降价促销浪潮已经席卷而来。在此趋势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一哥”比亚迪却发出涨价公告。

11月23日,比亚迪汽车发布公告,称明年将上调王朝、海洋、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但同时,在新年1月1日之前的订单不受调价影响。

比亚迪在公告中声明: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加之下半年以来,新能源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受此影响,特调整相关车型价格。

要知道,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标准,纯电续航里程在300到400公里内的纯电动车型补贴9100元;里程大于等于400公里的补贴1260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4800元。在失去了这部分补贴之后,比亚迪企业的造车成本会显著提升。

比亚迪此次公告中的价格调整,是在指导价的基础上上调了两千元到六千元。如果说在明年之前买车,顾客享受到的价格为补贴后的价格,举个例子:如果买纯电公车,今年基本可以节省1.26万,如果明年买车,顾客将多支付1.86万元。

年前购车价格不变,比亚迪欲以此抓住消费者心理,加速年前订单量,减少特斯拉降价带来的顾客流失。

至今比亚迪仍有超五十万辆订单在手里,且数目还在不断上升,但是过长的交车周期容易降低消费者的体验心理,造成一些顾客跑单。加之特斯拉的降价诱惑,顾客流失是比亚迪面临的一个大关。所以,比亚迪这次选择了提前一个多月发布公告,通过年前的这段时间来积累订单。

相同的环境下,为什么特斯拉选择降价,而比亚迪却选择涨价呢?

其实早期的特斯拉价格几十万到百万不等,基本属于高消费“豪车”,从百万的车到几十万,再到现在卖二三十万的车,在消费者眼里,特斯拉依旧属于中高档车,花二三十万买特斯拉“值”。而比亚迪,早期买几万,十几万,再到现在的二三十万,消费者对比亚迪的印象依旧停留在低档车里。

2021年比亚迪电动车单车毛利在800元左右,车辆均价15万,毛利仅占0.5%,直到今年,比亚迪单车利润1466美元,一年时间翻了十倍不止,这是比亚迪冲击价值高地的结果。从几万块的车到几十万的中高档车辆,再到生产各种不同的品牌,比亚迪一直在不断探索。

这种从低向高的走势使得比亚迪的单车利润与特斯拉完全不在同一层次。在利润空间不同的情况下,随着车辆制造的成本上调,比亚迪与特斯拉的承受能力是完全不一样的。特斯拉不可能做亏本的买卖,比亚迪也不会选择“一口吃成大胖子”。

新能源国补取消,比亚迪是第一个上调价格的车企,但不会是最后一个。造车成本加重后,车企就会面临压力,2023年,许多车企将会面对产品力和市场信心的考验。

面对同行两大领头羊的调价,其他车企是什么样的态度?

极氪汽车副总裁赵易辉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价格体系变化。极氪不会做价格调整,会持续关注提升产品价值和用户体验。”

总的来看,比亚迪价格上调其实也是对自身产品的信心,在同行中,比亚迪的品牌含金量和竞争力占据优势,即使涨价也不影响销售。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