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年关难过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王健林一直在断臂求生,不仅失去了对万达电影、珠海万达商管的绝对控制权,还卖掉了10座万达广场。在“卖卖卖”的道路上,王健林从“首富”变成了“首负”。2023年胡润百富榜上,王健林家族财富共计470亿元,排名第89位,成为去年财富缩水最多的富豪。

年关将至,王健林的日子还是不太好过。近日,“万达集团等被冻结2500万财产”“王健林的年会停了”登上热搜。

1月14日,万达集团2023年年会在与总部相连的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举行。没有迹象表明,有着“万达春晚”之称的万达文艺汇演在年会上亮相。从1988年万达集团成立开始,万达就有了自己的春晚,董事长王健林的独唱,一度是年会上的保留节目,但最近几年已经听不到王健林引吭高歌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王健林一直在断臂求生,不仅失去了对万达电影、珠海万达商管的绝对控制权,还卖掉了10座万达广场。在“卖卖卖”的道路上,王健林从“首富”变成了“首负”。2023年胡润百富榜上,王健林家族财富共计470亿元,排名第89位,成为去年财富缩水最多的富豪。

对于王健林来说,债务一直高悬于顶。截至2023年6月末,大连万达商管合并口径有息负债1412.8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有292.57亿元,在手货币资金只剩160.15亿元。

据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简称万达商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23日,该公司境内债券余额已减至约69亿元,其中2024年需偿还48亿元。

境外债方面,去年11月,万达商业6亿美元债展期成功,万达商业今年需要分四期偿还上述展期的6亿美元债。2025及2026 年,万达商业分别各有一笔4亿美元债到期。据此计算,2024年预计万达商业需偿还债券金额折合人民币76.71 亿元。

去年12月中旬,为了摆脱380亿元的对赌回购压力,王健林与太盟集团签订了新协议。按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对万达商管的持股比例,从78.83%降至40%,而太盟等数家股东参与投资,总计持股60%,自此王健林失去了对万达商管的绝对控制权。

对赌危机解除后,王健林又卖出了好几座万达广场以求回血,增加流动资金。虽然一直在“甩卖”,但只要企业还有造血能力,就还有希望。去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的租金收入和营收分别达到231.1亿元、254.52亿元,仍然是国内商业地产的龙头。

1月30日晚间,万达电影也披露了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元-12亿元,2022年同期亏损约19.2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亿元-10亿元,2022年同期亏损约20.8亿元。随着电影业复苏回暖,万达电影终于实现了业绩的显著增长。

2024年,王健林还要闯关IPO,应对多重债务,带领万达从凛冬走向春天,这条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姬妍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